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,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,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
:::

 

*  
 「創新」是一連串探索與犯錯的過程,簡言之就是創意加革新,更重要的是一定要付諸行動,帶出變革。大學教育情境下的創新教學則是教師跳脫傳統課程設計與授課方式,轉化為以學生為主的創新教學方式,主要在鼓勵學生課程參與促進學習成效。
 
 

常見的創新教學方式如下:

1.問題導向教學(Problem-based learning, PBL)
2.合作學習(Cooperative learning, CL)
3.行動研究(Action research, AR)
4.行動學習(Mobile learning, ML)
5.體驗學(Experiential learning, ET)
6.數位學習(e-Learning)
7.協同教學(Team teaching, TT)
8.
翻轉教室(Flipped classroom)
9.
Zuvio主題式互動教學(IRS)
10.其他......
   
   

 問題導向式教學法(problem-based learning,PBL)
以學習者為中心並利用真實問題引發學習者討論,透過教師教學目標擬定並進行問題引導,以分組合作之架構培養學習者思考、探論、批判與問題解決的能力,提高學習者自主學習的動機,並進行擬定目標問題的知識建構、分享,最後進行整合的教學方式。

**
 
   
   
合作學習(Cooperative learning, CL)
透過學生間相互依賴、溝通以促進學生相互交流與討論,進而相互合作以達成學習目標,完成學習任務。通常以分組方式進行合作學習之策略。
 
 
 

  
 
體驗學習法(Experiential learning, ET)
藉由老師創造實際或模擬教學情境,讓學生親身體驗並充分參與其中,以協助學生獲得個人的體會與經驗,藉以提升學習目標的認識,進而建構知識、發展能力的教學模式。

*
 
 
 
 
 協同教學法(Team teaching, TT)
為適應學生個別差異並兼顧教師不同專長,聘請不同專長或跨領域師資,或業界師資而安排的一種教學方法。

*
 

 
 
Zuvio主題式互動教學系統(IRS)
基於IRS 即時反饋系統(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)而發展出來的課堂即時互動與反饋的教學系統。教師於課前備課出題、課中即時問答、課後結果量化分析,增強課堂即時互動,隨時掌握教學現場狀況。

*
 
 
*  

 

Top